返回入口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梅州教育城域网
 
  您的位置: 首页 家园 多元智能 理论与实践 正文  
多元智能理论的教育涵义
发布时间 : 2009-09-10  点击:

多元智能理论使我们破除了“IQ式思维”,跳脱传统心理学所框架出的界限,使我们能深入了解人类智能的本质,为教育理论与实务提供重要的启思与方向。多元智能理论的教育涵义如下:

(一)教育工作就致力于八种智能的整体发展。
传统教育独断地将焦点放在语文与数学能力的培养上,并且只重视与这两种能力有关的学科,致使学生在其它领域的智慧难以获得充分发展。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则指出人们至少具有八种智能,每种智能都具有同等的重要性,而且是彼此互补的,仅具有语文与数学智能并不能去迎接未来生活与工作所面临的挑战,因此教育工作就致力于八种智能的整体发展。

(二)教育是高度个别化的工作,必须配合每位所具有的独特智慧。
不同的学生具有不同的心智类型,并且会以不同的方法来学习、表现与回忆知识,因此不应以相同的方法、相同的教材来教育所有的学生,有效的老师就配合学生的不同需要而使用各种不同的方法来进行教学。

(三)教育应尽可能鼓励学生建立自己的学习目标与学习方案。
老师应尊重学生对自己认知风格的意识,给予机会去管理自己的学习,并鼓励学生负责任地计划并监控自己的学习工作,以帮助学生逐渐地了解自己的内在潜能与发展这些潜能的方法。换言之,教育就培养学生的内省智能,而非只是被动接受学习方案。

(四)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教学设计,至少应包括三种不同形式的课程:
1、智能本身作为教学的主题,也就是以教学的目的是在开展学生的多元智能,这是“为多元智能而教”。
2、智能作为一种获取知识的方法。每一种智能都可以用来学习某一领域的知识,例如使用身体动作来学习英文字母,使用音乐来教数学的概念等,这是“借用多元智能来教”。
3、后设智慧(Meta-intelligences):亦即目的在教导学生认识自己的多元智慧,包括如何评估、如何强化,以及如何主动地使用多元智能于学习与生活之中,这是「关于多元智慧的教学」
总而言之,多元智慧理论乃包含了整体化、个别化、自主化与多元化的教育意涵。基于这些意涵,如何营造一个适切的课堂环境,以实际落实于教室之中,乃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2009 版权所有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Copyright 2009 Lian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54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