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入口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梅州教育城域网
 
  您的位置: 首页 家园 多元智能 理论与实践 正文  
多元智能与传统智能的关系
发布时间 : 2009-09-10  点击:

一、I Q-智商

IQ在现今,已经是为大众所熟知的一个概念。智力测验是指把智力定量化的一种测验方法。什么是智力测验轰动的原因呢?人们过去总是依靠直觉判断或评估人的天资,而智力测验就将智能定量化了;过去只能测量一个人真实或潜在的身高,现在似乎能准确测量任何人现实的或潜在的智力的高低,并可用相同的智能尺度去排列每一个人。而这种测量方法所测量的智力主要包含的是语言文字智能和数学逻辑智能。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呢?这是由于经典的智力测验-─斯坦福?比奈测验的产生是为了能将真正心智有缺陷的儿童与由其他原因造成的学业不良儿童区分开来,因此,在编制智力测验时,以学校里的学业内容为基础,测量孩子的判断、理解和推理的能力。这就形成了传统IQ测验的特点,同时也导致了智力测验能良好地预测孩子在学校中的学业成就,却不能很好地预测孩子就业后的整体人生成就的问题。

二、E Q-情商

EQ成为关于未来人类生存的重中之重,要使孩子在未来能撑起生命、时代的航船,做一个高超的船长或是舵手,需要您的孩子具有高情商。

中国新生一代面临的一个困境是,高IQ(智能)低EQ(情商),智能和体质方面优胜,但社交能力却是比上两代弱的低能儿,这并不适合现代的工作心态。现代管理强调群体工作,需要的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管理人员和雇员。但新一代的独生子女因受家庭过于保护而自我中心膨胀,校园的应试教育使情绪与社交训练备受忽视,因而使新一代的情绪发展正与社会发展背道而驰,这将会对他们的未来事业或人生造成阻碍。这个问题给现在年轻的父母敲响一个警钟,就该及早训练子女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能够提早面对环境的限制而能作出相应调节,这样才能成为将来社会的有用之才。

一场情商的革命正酝酿升腾,只有搭乘情商快车,您的孩子才能在21世纪成就非凡业绩。在这个经济全球化的年代,国际化与团队合作可说是未来的大趋势;因此从小培养成熟的EQ,对于孩子未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EQ的培养并不是教条式的课程,而是需要透过游戏、实际操作、演练,才能培养轮流、等待、分享、倾听,和成就感等EQ精神。在多元智能理论中,情商被包含在了人际关系智能和自我认知智能之中。

三、C Q-创造力

CQ是培养孩子的变通能力、独创力、想像力、好奇心、流畅力。21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而创新精神是一切人才追求的目标。没有创新就没有人才,没有创新也就没有人类文明的发展和历史的前进。培养开拓创新、具备高素质的人材,必须从幼儿阶段开始。大量研究表明,幼儿正处于创造力发展的萌芽阶段,4、5岁的孩子最富有幻想,他们往往不受束缚和制约。抓住这一个关键的时期,创造思考对儿童主动解决问题和学习能力等多方面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创造虽然有难有易,但是从小不培养自己的创造力,等到长大了再去想这个问题,那就太晚了。

创造力是创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每个人都有创造的潜力,创造能力虽然有高有低,关键是怎么去发现和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在课程中,我们使用多种创意思考模式,并结合大量的课堂和作业训练,将孩子的想象思考和创造能力提高。

全美第二大图书供应商“亚马逊书店”的创始人杰夫·贝佐司,就是因为一个与科技结合的创新想法,而使在网路上闲逛的读者买得欲罢不能;而全世界最富有的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则是一个大学没有毕业的高中生。他们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没错!就是CQ--创造力。由于人的左、右脑分别掌管着不同的领域:左脑主司理论,掌管着顺序、分析、数学、语言、逻辑、事实……等思考,是着重于示范化及合理化的;而右脑主掌感性,司掌音乐、绘画、感情、想象力、创造力……等感受,是充满着原创性与想像力的。



2009 版权所有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Copyright 2009 Lian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54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