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入口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梅州教育城域网
 
  您的位置: 首页 家园 多元智能 理论与实践 正文  
多元智能和多元理解
发布时间 : 2009-09-10  点击:

走访国内各地幼儿园时,常常听老师、园长提到“多元智能”,我会好奇地问她们如何理解它。有些幼儿园老师解释说:

“这理论的好处就是要我们认识到孩子有不同方面的能力,有强有弱。我们要看到孩子的潜力。”

“多元智能就是要尊重儿童,以儿童为中心,创造宽松的环境,运用生成课程,给孩子以充分的自由和空间,进行主题教学。”

这些解释与其说是对“多元智能”的理解,不如说是她们对自己在园里过去十几年从上至下,由下而上,反反复复的课程改革实践的归纳。幼儿园的老师往往不知道多元智能理论的来源和实践意义,但她们并不缺乏上述的理解。

这些理解绝大部分来自她们日常的职业经历,与多元智能的理论毫无关系。她们完全不知道加德纳(Gardner)的研究和贡献是其对上个世纪心理学领域对智力偏执探索和学术偏见的一种洞察分析,提出研究智力发展的可能理论方向。

因为多元智能的概念不是一种教育体系,也不是一种课程思想,更不是教学法。加德纳强调,从这个理论推引出教学含义是不合适的。一位老师在星期一要教什么、怎么教、如何因材施教,这些重要考虑远远超出了任何一种心理学理论,包括多元智能理论。

心理学理论和教育实践之间的关系十分薄弱。深入实际的教育研究更加重视教育过程的复杂性,用教育以外的理论指导教育常会以偏概全。但这并不是说像多元智能这样的心理学理论对教育没有影响,有时影响会很大,且具有较强的社会广泛性。在市场化过程中,有新意的理论可以成为一种消费品,通过知识界和社会各方的推广应用,对社会产生影响。一个理论的市场化,会导致不同层次的消费者,如父母、教师、园长、校长及教育部门领导,对这个理论的认同,使该理论广为人知。不过,这种认同并不意味着多方人士对该理论的功能和长远效益持有一致的见解。

许多父母认为多元智能理论可以在教育里应用,有利于他们孩子的学习成长。谁不喜欢自己五岁的孩子有多种智能的发展,而不是光会记住三千汉字或做分数运算?今天,经济发展飞快,职业市场繁杂,具备多元智能就意味着会有多种就业的机会,这对孩子的未来无疑很重要。

哈佛大学的著名人类学家罗勃特·勒万认为有三种养育孩子的原则,在各种社会的父母行为里都能观察到。一是保证子女的生存和健康成长;二是使孩子学会所在社会必须的生活技能,以便成人自立;三是在一个特定文化社会中的语言、价值、道德观念和人际关系的培养。但是有哪一位父母能预料未来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新的技能和新的价值观呢?一般,父母根据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对当前社会的感受来盘算如何为孩子短期和长期的目标投资。而这些考虑也不一定与幼儿园和学校的目标完全相符合。

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有史以来就肩负着保持和发扬传统的使命。它们的教育内容也是以滞后时代发展的旧知识和技能做为重点和方向。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急剧变化的社会中,教育机构和机制都最为安步当车。不过,教育机构又是社会发展的一部分,不可能不受到社会变化的冲击。受到冲击最明显的地方之一是幼儿园。

比较国内幼儿园和其他学校教育,人们常会注意到幼儿园的课程创立和教学方法是中国目前最有创造性、进步最快的。可谓紧追社会变化的步伐。而且,在培养幼儿能力方面最注重人的认识过程,特别是人的多方面能力发展,以及人的学习和发展个体特征和群体性,尤其是注重儿童自小到老的社会共建意识和习惯:学会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同成长。

在国内,大学里研究理论的专家追求着抽象合理的观念;活跃的市场化人才努力把顺应社会发展的理论转化成消费品;而幼儿园老师在纷杂理论和新商品包围中,探索着一种具有特色的教育实用主义。在一个市场化的社会里,“多元智能”这个理论被承担不同社会角色的人理解为有不同价值的东西。这些理解都指向共同的教育目标吗?它们相互兼容吗?上述对“多元智能”的多元理解将会对我们的教育系统,从幼儿园到研究生院,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理论是一个实用工具,就像一根拐杖。

专家拄它立论,市场人员拄它扩大消费,父母拄它梦想儿女的未来,教育机构拄它去培养社会人才,而教育界的领导也需要它去解释社会变革中教育界发生的变化,从而提出符合教育发展现状的政策。每一种解释都有似是而非的出发点。在这纷杂的社会群体中,大家都在问寻通向未来的路径,各自的理解不同,拄着同样的拐杖也可以走不同的路。无论如何,我们的社会似乎正在变成具有多元理念的社会。■

 

薛  烨

DR.HSEUH YEH

 

哈佛大学教育博士,现任美国孟非斯大学(University of Memphis)儿童发展学教授,目前正从事中国、日本、美国的跨文化幼儿园的比较研究工作。

 

 

转载自《多元智能和多元理解》



2009 版权所有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Copyright 2009 Lian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54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