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入口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梅州教育城域网
 
  您的位置: 首页 家园 多元智能 理论与实践 正文  
多彩光谱与方案教学
发布时间 : 2009-09-10  点击:

多彩光谱在理论上或许与皮亚杰和杜威的哲学思想方案教学模式更为接近(见Katz Chard1989)。皮亚杰和杜威的理论都鼓励儿童在与物理世界和社会环境的互动中构建意义。如前所述,多彩光谱大多数评估都是通过与真实生活紧密联系的活动、让儿童在解决各种问题的任务情境中进行的。方案教学模式也同样为学习语言、数学及其他技能提供了真实的情境。

卡茨和查德(Katz Chard1989)把方案教学定义为一小组儿童就不同的主题深入地学习。他们认为方案教学模式有四个学习目标:知识(如现象、概念、观点和词汇)、技能(如学会阅读、数数、操作)、性格倾向(dispositions,思维习惯或特定反应方式,如好奇地或友好地)、情感(主观情感状态,如归属感或成就感)。方案教学模式鼓励儿童自己选择、决定自己的学习进程,从而对周围环境中的事物和现象有更深的了解。

方案教学模式强调记录儿童活动的重要性,这点与多彩光谱相同(见EdwardsGandini,& Forman1993)。但是相比于多彩光谱,方案教学模式更加强调儿童在制定活动计划、活动实施以及评估中的积极作用。方案模式是在一段时间内对某项主题进行深入的探索,如探索超市、校车或某个建筑工地;教与学常常采用高度整合或跨学科的方法。与多彩光谱不同的是方案模式并不特别突出学科。例如,大多数方案活动并不是根据考察、培养和评估某一学科的关键能力的目的而设计的。相反,方案模式常常把某些学科作为教学或表达的工具,如艺术或运动。一些教师则会把这两种方法结合起来——例如,通过一个方案的实施把多彩光谱各领域的活动囊括进来。

 



2009 版权所有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Copyright 2009 Lian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54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