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入口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梅州教育城域网
 
  您的位置: 首页 家园 多元智能 理论与实践 正文  
运用信息技术促进学生多元智能的发展
发布时间 : 2009-09-10  点击:

1.引言
2004年,著名的美国心理学家、教育家霍华德·加德纳继17年前的中国之行后,又一次来到中国,将他的“多元智能”理论深入地推广到了中国的教育学者和教师当中。事实上,这一理论在中国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应用,并吸引了很多勤奋的教师用加德纳的理论在教学当中指导他们的学生。在素质教育不断呼唤发挥学生的“创新”与“创造力”的形式下, “多元智能”理论对我国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信息技术作为一种新的教学资源和教学媒介,也迅速地加入到教育改革的队伍中来,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看到了信息技术对教学的促进作用,也看到了多元智能理论对我国学生培养方式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果将二者结合,相信对学生的学习和自身全面的发展的影响会比二者中的任何一个都要深刻。

2.关于“多元智能理论”
“少年时代我曾经是一个认真而执著的钢琴爱好者,同时还热情地投身于其他艺术。当我开始学习发展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的时候,发现它们基本上不涉及艺术,这使我感到非常困惑。因此我早期的学术目标,就是想在心理学的研究领域中为艺术寻找一席之地。时至今日,我仍然在尽力这样做。”这就是加德纳提出这一理论之前他本人的研究背景,我们既可以看到他对艺术的热爱,又可以感受到他对智能研究的热情和执著。

大约在第一个智力测验产生80年后,加德纳向这个被普遍认同的观点提出了挑战,加德纳认为我们的文化将“智力”这个概念狭窄化了。他在《智能的结构》一书中提出至少存在七种基本的智能。最近,他又加入了第八种,并讨论了第九种智能存在的可能性。在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MI理论)中,他试图扩大人类潜能的范围,从而超越IQ分数的界定。加德纳对智力测验的效度问题严肃地提出质疑--即让个体超脱自然的学习环境来完成一些孤立的、从未完成过的任务(可能是永远不会再选择的任务),从而决定个体的智力。与此相对,他提出智能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在背景丰富的自然环境中创造产品的能力有着密切的关系。

加德纳认为,智力是在某种社会和文化环境的价值标准下,个体用以解决自己遇到的真正难题或生产及创造出某种产品所需要的能力。智力不是一种能力而是一组能力,智力也不是以整合的方式存在而是以相互独立的方式存在的。加德纳为描述人类所拥有的各种能力,将人类的所有能力分成八个综合性类别或八种“智能”:

(1)、言语智能,口头表达或写作中有效运用文字的能力;
(2)、逻辑-数学智能,有效运用数字及进行完好推理的能力;
(3)、空间智能,准确地感知视觉-空间世界及完成知觉转换的能力;
(4)、肢体-动觉智能,善于运用整个身体来表达思想及情感的特殊技能及运用双手制作或改造某些产品
       的能力;
(5)、音乐智能,感受、辨别及改编、表达各种音乐形式的能力;
(6)、人际智能,感知并区分他人情绪、意图、动机及情感的能力;
(7)、内省智能,自我认识及在此认识的基础上采取相应行为的能力;
(8)、自然观察者智能,善于对个体环境中的大量物种--植物群与动物群进行认识和划分的能力。

在这之后,加德纳又继续思考相关的问题,他还提出人身上还存在着其它的智能如直觉、灵感、创造能力等。他认为,个体到底有多少种智能是可以商榷和改变的,只要能够得到足够的证据,就可以在多元智能的框架中增加它们。

由于加德纳以后提出的想法还处于刚起步阶段,因此,我们在此只讨论信息技术对前7种智能的促进作用。

3.脑科学的研究与信息技术的发展对学习的影响
脑是富有高级智慧和巨大潜力的人类所特有的重要器官,20世纪后叶,在科学家的积极倡导下,各国政府都十分重视脑科学的研究并加大了对脑科学研究的投入。我国科学家进一步提出的开发脑的思想,强调对人脑自身的开发,力图将脑科学研究与素质教育开发人力资源联系起来,并尝试通过多领域科学家的合作,沟通脑科学与教育之间的联系。

人脑的研究和开发与电脑的研究和开发是相互促进、并驾齐驱的。在美国人们称台式电脑为“desktop”,便携式电脑为“laptop”(膝上电脑),而戏称人脑为“necktop”(颈上电脑),可见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以电脑、多媒体、网络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通过知识库、信息银行的建立储备了海量的编码知识,从而拓展了人脑的记忆功能,将人脑从繁重的记忆工作中解放出来,更好地从事信息选择、加工和进一步的知识创新。

人的整个一生必须成为一种学习的经历,因为只有通过持续的学习过程,我们才能不断挑战自己的脑,并由此构建脑的电路系统。对脑科学的研究体现了人们对人本身的关注,对人的生命以及生命质量的关怀,信息技术的发展也正在不断地展示着对人的关怀与关注。它们二者一个是理论层面上的,一个是技术层面上的,我们不难想象这两种事物的结合与相互作用将会对人们一直在关注的学习理论产生非常深刻的影响。首先,有了脑科学研究的前提,学习理论中不仅有心理学的铺垫,而且还将会回到人性化的角度,以对脑的生物学研究为基础来关心学生的学习质量与学习效率。其次,学习理论还将考虑到信息技术的对人脑的刺激和联络作用,从而使得学习者在掌握知识的同时,智力水平得到提高。

4.运用信息技术促进多元智能的发展
信息技术的合理有效运用为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质量的提高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特别是有助于发展个体的多元智能,将传统教学中所学的“呆滞”智力转化为对个体的成长与发展有益的多元智能。将信息技术与多元智能进行整合可以极大地丰富学习者的学习经验并提高学习效率,最终促进个体的智力发展。

4.1.计算机的基本定义多元智能的关系:    

计算机      

多元智能      

逻辑设备      

指令集(程序)      

基于文本      

图形的用户界面,如:基于视窗      

数据输入(如:键盘、鼠标等)      

逻辑—数学智能      

言语智能      

言语智能      

空间智能      

肢体-动觉智能      


计算机本身是智能中立的机器。经常使计算机运行的则是激活它们的软件程序,这些软件程序能够被设计成与八种智能中的任何一种或所有智能相联系。比如,文字处理软件,会唤起使用者的一定水平的言语智能。另一方面,画图软件则更多地要求空间智能来运用。在信息技术的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多元智能理论,将它作为挑选课堂里或实验室内所使用的软件的基础。这其中最令人兴奋的就是多元智能在多媒体领域的出现。运用多媒体软件,一张集文字处理(语言),图解(空间),声音乐谱(音乐或语言)和视频数据的方案就出来了。学生根据任务和自己的兴趣来创作自己的多媒体方案,其间多元智能运用其中,我们就会发现多媒体软件就成为学生在这一过程中的有价值的文件。它们可以作为“电子档案袋”,作为一个学生一年学业成就的一个部分,能够很容易地从一个教师那里转到下一个教师那里。

相似地,互联网的使用为一个学生多元智能的探究和扩展提供了机会。比如说,“书签”网页与每一种智能都有关联,包括数学和科学网站(逻辑-数学智能),下载音乐的网站(音乐智能),下载图像的网站(空间智能),专攻自然方面的网站(自然观察者智能),提供“聊天室”和其他互动机会的网站(人际智能),以及提供自我发展机会的网站(内省智能)。因此,在信息技术以及其他学科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不失时机地向学生推荐或者提供各种类型的健康有益的网站,使学生的多元智能通过这些网站得到扩展和提高。当然,教师自己也可以凭自己的经验或借鉴其他的资料来做这方面的工作。

4.2.创建多元智能的评价体系。

过去在西方流行的智商测试,只重视课堂学习,忽视了社会实践。:单纯依靠用纸和笔的标准化考试来区分儿童智力的高低,考察学校教育的效果,甚至预言他们未来的成就和贡献,是片面的。这样做,实际上过分强调了语言智能和数学逻辑智能,否定了学生其它方面同样为社会所需要的智能,使学生身上的许多重要潜能得不到确认和开发,造成了他们当中相当数量的人应试成绩很好,但走上社会后却不能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教育弊端,这是人才的极大浪费。

多元智能理论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对学生学业成绩的评价必须注重学生智能的多元性,通过形成性评价、诊断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建立多纬度的、情景化的、基于过程式的、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价指标体系,全面评价学生的素质和能力。运用信息技术有助于创建多元智能的评价体系,开展多元智能的评测。一方面,可以通过多媒体计算机进行虚拟现实、创设情景,使我们能够在学生的作品创意、建模、创作、操纵、自我评价等过程中,较全面地对他们的多元智能进行测评。另一方面,还可以运用应答反应分析器,以及多元智能测评软件,对学生在整个学习活动过程中的多元智能因素进行记录、测试、分析,可以较全面、及时地反映学生的智能水平。多元智能测评的主要目的,在于发现每个学生的智能潜力和特点,识别并培养他们富有个性特色的智能和兴趣,建立学生的自我价值观。因此,评价要注意个性差异,注意公平、公正、平等。

4.3.在家庭教育中时刻关注学生多元智能的发展

一个人获得教育的途径和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既有正规的学校教育也有非正规的家庭教育,前面所述的是如何从正规的学校教育当中利用信息技术来为学生的智力发展服务。现在,我们来看年我们的家庭教育,我们应该看到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智力的发展既有重要的作用,也担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现在轮到我们的家长来看一看他们的孩子了,他们应该看看他们在对孩子进行教育的时候是否失去了某些东西,是否只顾及到了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及分数是如何,他们是否为孩子提供了良好的智力发展的空间?为了孩子的教育,很多家庭购置了家用电脑并连接了因特网,很多家长可能只是为赶上这股“电脑”热潮才这样做,为了让你的孩子智力得到全方面的发展,家长们是否会想起这台连上因特网的机器的无限潜能呢?如果家长们对“多元智能”理论还不了解,建议你先打开浏览器,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多元智能”,去了解更多的关于这个问题的论述。

如果了解了这个理论,就好好地利用家里的电脑,用它作为你教育孩子的辅助工具,让学生在家庭中也感受到家长为其构建的促进“多元智能”发展的氛围。在这种环境中,家长会不断地发现孩子的许多闪光点,孩子也会因为自己受到了重视而生活得更加快乐。

5.结束语
可以肯定,运用信息技术不是唯一一种能促进和开发学生的多元智能的方法,还需要其他的理论和技术的支持。更需要教育工作者在教学实践过程中,能够从学生的立场出发,认真钻研,结合信息技术的合理运用,使学生多元智能的各个方面得以充分的发展,让每一位学生都能获得成功。同时,我们的学生家长也应该更多地了解孩子智力的多元性趋势,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都应该意识到“分数”不是评价一个学生(或孩子)的唯一标准,他们还有很多可以挖掘的潜能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和培养。



2009 版权所有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Copyright 2009 Lian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54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