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入口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梅州教育城域网
 
  您的位置: 首页 家园 多元智能 理论与实践 正文  
多元智能教育中家长的作用
发布时间 : 2009-09-10  点击:

与放任教育相反,有的父母深信,自己的成就得之于幼儿期的严格管教,于是也不论时代的变迁,一味的想把自己几十年前的心得用在必须于数十年后长成的幼儿身上;也有的则以为幼儿的成就,和父母的亲情力量成正比,而一味过份的照顾;有的则满口启发式的教育,而过于信任可以让幼儿自由自在地在游戏中学习,并认为这样便可以把小孩培养成未来的佼佼者--其实这三种态度都很明显地失之偏颇。这种父母亲看似不同类型,但仔细观察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过于相信某种抽象的幼教观念,而疏忽了人类能力上的多元性,更疏忽了幼教本身是一个连续的成长教育过程,必须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才能让幼儿得以健康成长。

    小孩子的成长有本身的一定规律,但并不是每个孩子成长的过程和速度都一样。有的较快有的较慢,而且能力上也有各种典型--有的长于抽象学理,有的则富于想象力。同样是三岁幼儿,有的在某种学习能力上已具备五岁儿实力,而另一方面则仍落在二岁儿阶段;有的则是没有什么突出的优点,但各种学习能力却平衡发展,都具有三岁幼儿的实力。针对这些幼儿的特性,在教育上当然也必须因材施教,没有适合每个孩子的固定方法。也因此,在幼儿智慧教育上,家庭、父母亲所应扮演的角色功能,比幼儿园的老师更重要,因为老师或许虽较专业些,但实在不可能针对四、五十个幼儿,施以不一样的教育方式。极小班制的幼儿能力开发教育班,在先进国家中已逐渐受到重视,因为它不但可以弥补幼儿园教育的不足,更对父母生活太忙碌的家庭,提供幼儿智能教育上的实际帮助。

     其实,子女总是自己的,不管如何,子女的成败总还是与自己关系最为密切。况且不管社会如何的专业分工,人的社会总仍是以家庭生活为重心。更因为教育的日趋专业,小孩子从小到大,老师几乎每年要更换。但不管老师怎么换,父母亲是唯一从开始到大学毕业永远不会换的。因此,父母比任何一位老师都更了解孩子的个性及成长的情形,况且毕业以后的生活,到完全成长独立为止,总由父母照顾着大部分的起居。所以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父母绝对仍然是孩子学习生活中最为胜任,也需负最大责任的指导者。对幼儿放任不管,忽视、冷漠、侮蔑、体罚、强迫;对幼儿期许有加,溺爱、偏袒、盲从、矛盾、过度保护、期望过高等有明显偏差的育儿态度,都会造成幼儿严重的精神不稳定,对于幼儿人格的形成也会有相当严重的不良影响。育儿工作是件富创造性的工作,父母亲必须随机应变去找出新的方法,使育儿的工作能做到想像中的最理想。为了达到育儿的目的,家长必须首先了解孩子目前的多元智能发展状况。 
 
    孩子的教育是长远大计,绝对不可有急功近利的想法,更不可以目光短浅,要把目标放在长远的将来。我们不提倡设计让幼儿将来读哪个名牌大学或取得某种社会地位,而希望父母亲分辨清楚孩子的智能发展分布情况,了解孩子将来可能发展成什么样的典型。然后从一系列的教育中,慢慢塑造出父母心目中的理想方向。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知道,孩子是在成长中的--在成长中也就是尚未定型,其间可能会有重要改变,父母亲一定要做弹性的调整,并且确认幼儿的学习确实是在充分展现他的本能。


 


2009 版权所有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Copyright 2009 Lian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54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