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入口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梅州教育城域网
 
  您的位置: 首页 家园 多元智能 理论与实践 正文  
宽松的环境 愉快的教育-谈多元智能创意课程
发布时间 : 2009-09-10  点击:

 宽松的环境,愉快的教育是我对多元智能创意课程实施的感受。

    “创设自由宽松的环境,从兴趣的需要出发,引导幼儿主动参与,自主选择。”这是新《纲要》的重要精神之一。我园正在实施的实验课题《多元智能创意课程》,充分挖掘着环境的教育功能,是贯彻执行新《纲要》精神的重要举措。《多元智能创意课程》是一套全新的教育理念。为我们幼教工作提供了一个良好、宽松的教育环境。在园领导的正确带领下,我们的多元智能理念由开始的实验到全面的落实,全园教师都树立了全新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一) 、教师的创新精神,体现在教育活动中

    全新的教育理念,为我们提供了宽松的教育环境。回忆我们过去教育模式:学期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备课、上课,有时为了完成教学进度去加班加点,有时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还另辟蹊径,这固定的老模式让我们忽视了以幼儿为主体的教育,很少去观察和倾听孩子们的想法和做法,孩子只能按照事先安排好的任务一一完成。而现在我们更加关注幼儿的兴趣需要、关注幼儿的年龄特点去选择适合本园的适合本班的教育活动。这样教材不在是静止的而是动态的,活动不在总是预成的而填充了生成活动,知识也不在是单一的而是多元的。

例子1、中班上册的主题活动《秋风吹呀吹》,我们在进行教育活动过程中将台风的图片改为龙卷风的录象片段,为满足幼儿猜谜的兴趣需求我们添加了许多有关于自然现象的谜语并且自己制作了FLASH动画,孩子们在延伸的活动中得到满足。

例子2、《多元创意课程》中的音乐活动我们贯穿于幼儿一日生活中,让幼儿在有音乐的环境中绘画、游戏、间餐、如厕等,完全在无意识的状态中幼儿记住了音乐的旋律。给我的是惊奇,给他们的是自信和自豪。

例子3、在幼儿感受音乐的过程中,我们让孩子在听觉和视觉上都得到满足,我们在教学资源中添加了许多经典的音乐CD和VCD光盘,在让幼儿感受《进行曲》音乐的节奏鲜明、雄壮有力时,我利用多媒体教室将《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代表曲目《拉德兹基进行曲》的现场演奏带到了孩子们的眼前,当时的感觉不只是眼前一亮更多的是一种震撼!孩子们不由自主的动了起来,有的象是扛着枪,有的非常严肃的敬着军礼,有的跟着节奏整齐的踏步,拍手。有的好象在演奏什么乐器,有的在扮演指挥家的角色。

例子4、在进行中班分题活动《稻草人》中的认识米粒的活动中,通过孩子们的动手操作,发现了米粒发出的声音有强有弱,我们就生成了活动《认识节奏》2/4拍是强弱 /强弱,3/4拍是强弱弱/强弱弱。

    我们可以看到在活动中幼儿愿意接受,喜欢尝试,教育活动不在是分领域进行的而是把多元的内容巧妙的结合了,在每次的总结分享中孩子都会有成功的喜悦。多元智能活动给教师们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宽松的环境,同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引导幼儿多元化发展教师的知识范围也要多元化,这要求教师必须多学多看多研究,理论实践相结合,不断创新。

(二)、创新精神体现在环境创设中

    新《纲要》提出:“幼儿园的空间设施、活动材料和常规要求等应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的游戏和各种探索活动,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与周围环境间的积极作用。”多元智能理念与纲要吻合。 

    愉快的区角活动,富有童趣的墙壁布置,丰富多彩的视听环境都体现了教师的创新精神。

1、将收集材料和创设环境的过程作为幼儿的学习过程。集体讨论决定区角布置和墙饰内容,和幼儿一起准备材料并进行设计制作,在这个过程中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
例1、布置自然角,幼儿各抒己见,教师记录采纳。大家共同努力,没几天,春天景色的图画、纸壳做的昆虫、游来游去的小鱼、种下种子的花盆等等丰富了我们的自然角。
例2、教室内外墙上几乎都是孩子们的作品,还有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原来这些都是教师包办代替时,怎么教育孩子都不懂珍惜爱护,而现在孩子们总能主动的发现问题:“老师鱼改换水了”“花该浇了”“***的画掉了,我去粘。”

2、支持启发和引导幼儿与环境相互作用,无论是师生的共同环境材料还是教师根据教育目标和内容提供的环境材料,我们都支持和鼓励幼儿进行探究和操作活动。
在指导幼儿探究和操作时,我们改变了以往“检查者”的角色,把精力从检查玩具是否坏了,东西摆放是否乱了,幼儿之间闹矛盾了等问题转移到幼儿的探究和操作活动上。关注幼儿的兴趣和需求,正确判断他们的发展水平,引导幼儿向更高的水平发展,如:中班上学期我们可以引导幼儿讨论问题“谁的汽车跑了第一名?”“谁的汽车最后一名?”“谁的积木摆得高,摆得长等 ”下学期我们会问“汽车在什么路上跑得更快?”并鼓励幼儿说出自己的答案。并且我们鼓励幼儿验证自己的答案。启发幼儿找不同的路面做实验,发现汽车的速度到底都与什么有关系,例如,我们可以在斜面、光滑面、磨擦面等方面进行引导。

3、丰富多彩的视听环境给幼儿提供了一个无意识的学习状态。
幼儿园和教师搜集来的资料是不能满足孩子们的兴趣需要的,他们自己根据已有经验会介绍给教师和朋友一些自己喜欢的书和光盘,在这个宽松的环境下,他们进行有益的交往。有讲的、有听的、有借的、有还的、有在班级里一起分享的,如《迪士尼英语》《洪恩GOGO英文童谣》《蓝猫淘气3000问》《猫咪小贝》给大家的知识,不是某一个教育活动所能完成的。

(三)、创新精神体现在家园工共育中

   《多元智能创意课程》注重家园配合,这符合新《纲要》提出的“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

1、教师的爱是赢得家长合作的前提
要赢得家长的合作除了园方要有热情优质的服务和尊重理解的心态,更直接的是教师要有一颗真正爱孩子的心,他表现在能为幼儿创设宽松适宜的环境,能细心的照顾好每一个幼儿,能了解每一个幼儿的家庭状况和需求,能努力的帮助家长解决后顾之忧。如教师根据天气变化随时给幼儿增减衣服,跟身体不好的幼儿的家长汇报孩子在园的一日大便、睡觉、进水、进食情况。照顾好偏食幼儿的饮食等,尽量站在家长的角度上考虑问题,个别谈话和班级召开家长会或请家长参与幼儿园的教育活动。

2、家长的爱是教师工作的动力
通过不同形式的对家长们渗透新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家长对我们多了一份信任,多一份理解。家长关心孩子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情况,愿意和孩子一起为班级的主题活动搜集物品材料,懂得与幼儿园教育目标一致的培养孩子。例如:中班下册《青草地》这一主题活动进行中孩子们对各种各样的花非常感兴趣,很多家长都领孩子去逛了花市、花店,而且还带到班里好多的花,一下子班级也成花店。孩子们都能介绍自己带来的花的特点和名子,在这里,孩子们不仅仅在兴趣上得到了满足,而且有了更多的情感体验。

3、共同的爱是健康幼儿成长的摇篮
前苏联教育家赫姆林斯基说过:“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个极其细微的任务。”为了达到共育的目的,我设计了“宝宝信箱”“亲子路”“表扬栏”,这些活动让家长感到力所能及,并贴近幼儿生活,调动了家长参与教育的积极性。为了实现资源共享,我们对每位家长的专长和优势进行挖掘和利用。如,将热心家园合作的家长选为家长委员会成员,为班里工作出谋划策;请消防大队的家长带孩子们去参观消防队,并掌握一些消防安全知识;请牧场管理者带我们去参观牧场;请警察、医生等不同职业的人来讲课。

    在安全教育周,我班的家长主动上网查有关安全教育方面的主题活动,看到好的教育网站主动告诉班里教师和其他家长。幼儿园教育中处处体现了家长参与的事迹。教师通过对家长教育资源的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有效地促进了“家园共育”工作的质量提高。

实验的思考
(一)、对幼儿的评价需要有科学的依据和更完善的体系。
(二)、新课程下的教师,需要在教育行为上真正转变,教育技能上真正提高。
(三)、丰富课程资源应加入更多一些我们民族的东西。


来源:北京学前教育网

2009 版权所有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Copyright 2009 Lian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54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