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入口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梅州教育城域网
 
  您的位置: 首页 家园 多元智能 理论与实践 正文  
多元智能理论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和影响
发布时间 : 2009-09-10  点击:
多元智能理论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和影响

 

   多元智能理论自从20世纪80年代提出时,首先成为天才教育领域内熟悉的模型,在90年代它扩充到其他领域,包括数百学区、上千所中小学学校、数万名教师等。教育者们把多元智能概念应用到普通中小学、幼儿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等许多方面。而且,它从美国相继传到全球、受到很多国家的教育同行关注。

 

(一)   多元智能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应用与影响

  加德纳的《智能的结构》于1983年发表后引起了美国中小学教育者的极大兴趣,全美许许多多学区教育管理人员、中小学校长和广大的中小学教师们不仅深入到多元智能理论的学习热潮之中,而且,还积极地把多元智能理论应用中小学教育实践,创建许多多元智能学校。这些多元智能学校有的是通过与加德纳和其他“零点项目”研究人员合作创办的;有的是学校教师和校长根据多元智能理论而自行创建的;还有的常规学校通过部分教师的努力把多元智能项目引进教室,创造性地与常规教学结合起来,应用多元智能理论改革课堂教学。在教育学领域,一些教育理论工作者开始探讨如何借鉴和应用多元智能理论构建多元智能教育学框架,在课程设计与发展、教学策略、学习活动方式、教育评价、社区资源开发等方面推出一批研究成果。

  加德纳本人的研究中心也逐渐由实验室转向教育实践,集中研究多元智能理论在教育学上的应用。1993年,加德纳在他的著作《多元智能:实践中理论》(Multiple Intelligences:The theory in Practice)中,从多元智能理论角度,指出美国基础教育发展方向应该从“统一规划的学校教育”转向“以个人为中心的学校教育”。

   加德纳认为,“统一规划的学校教育”的特征是学校设置统一的教育目标和相同的学习课程,学生应该接受相同的教学方法和标准化评估。其主要弊病是仅仅重视发展学生的语言和数学——逻辑智能,强调“现今社会中存在着一套基本技能和一些重要指示是每个人都必须掌握的。”但是,它忽视了学生间的个体差异和多元智能的发展。

  “以个人为中心的学校教育”的目标是建立在对人的智能发展多元性和差异性地发现和统分认同的基础之上,强调通过“认真分析每个人的智能状态,使教育在每个人身上得到最大成功。”“受教育者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智能潜力。”为实现这样的教育目标,加德纳建议在学校设立“评估专家”,通过“智能展示”的评估过程和方法,负责对学生在校期间表现出来的特殊才能、倾向和弱项,定期进行评估。这些评估结果主要用来作为设计个性化课程和教学依据,也是教师根据学生智能差异性选择教学方法的重要参考。学生的学习活动主要是专题作业,鼓励学生应用知识在社区中解决可能遇到的问题,完成学习任务。

   加德纳的“以个人为中心的学校教育”模式与美国实用主义教育奠基人约翰*杜威的“儿童中心主义”教育观一脉相承,具有鲜明的“美国”特色,引起美国中小学教育学界的关注和呼应。一些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在把多元智能理论实验于中小学教育实践的同时,纷纷著书立说,主要围绕着中小学的课程、教学、评价等核心问题编织多元智能教育学体系。他们为多元智能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2009 版权所有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Copyright 2009 Lian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54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