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入口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梅州教育城域网
 
  您的位置: 首页 家园 多元智能 理论与实践 正文  
快乐的天天
发布时间 : 2009-09-10  点击:

天天是一个爱说爱笑爱表现的男孩,非常惹人喜欢。还有一个男孩不爱说,胆子小,别人和他说话时,他都不敢正视别人,只偷偷的用眼睛的余光看,是一个很内向的孩子。你能想象到这是同一个男孩吗?可是,这就是以前的天天。

天天刚来幼儿园时,表现的很胆小,不爱说,记得有一次,在玩电脑的时候,一个又轻又小声音传到我的耳朵里,“老师我不想玩”。我回头一看,是天天。我轻轻走过去问“天天,为什么呀?”孩子只是低着头不说话。我把我的大手轻轻放在他的小手上,轻轻移动鼠标,渐渐的他的小手自己动了,我高兴得给他竖起了大拇指。在后来,天天不再说老师我不会了,而是说“老师你帮帮我。”但在活动中,他从来不主动举手发言;游戏时,他总是自己一个人玩。针对孩子的种种表现,我觉得应该和其父母谈谈。经过和其父母的沟通,我感觉天天的父母都是比较外向的人,天天的父亲对孩子的表现及今后的成长非常担忧,作为一个男孩,总是这样,长大后怎么能立足于社会?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变一下孩子现在的状况呢?我又向其父亲了解了他平时是如何教育孩子的,同时,了解到天天的父母工作很忙,很少有时间和孩子一起玩,孩子经常跟奶奶在一起。因此,我建议天天的父母,首先,不管工作多忙,每天都要抽出二十分钟来陪孩子,陪孩子一起玩,一起学习,一起看电视等等,让孩子感受到爱,感受到亲情。其次,平时多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心理发展,把孩子当作主人。比如,在召开家庭会议时,要注意请孩子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有朋友来做客时,不要忘记向你的朋友介绍一下自己的孩子。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上,让孩子感受到我是一个小主人。再次,让孩子加入到家务劳动中,让他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要求孩子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提高孩子的自立能力,让孩子感受到,我是家庭中的一员,我不是一个没用的人。最后,就是赏识教育,及时发现孩子的点滴进步,多表扬、鼓励孩子,切忌不要横向比较孩子,就是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去和别人的孩子比,保护好孩子那颗稚嫩的自尊心。我向家长保证,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孩子一定会有所改变的。

在幼儿园活动中,我们给了天天更多的关注,活动间隙,我和他谈心,谈玩具,谈动画片,谈小伙伴。记得有一次,我和天天谈话的时候,天天的眼睛始终不敢正视我,我灵机一动,对天天说“天天,你看老师的眼睛里有你吗?如果老师的眼睛里有你,那就说老师喜欢你。”经我这么一说,天天慢慢抬起了头,天天的眼睛突然一亮,笑了,我赶紧对天天说“老师的眼睛里有你吗?”天天高兴得说“老师你的眼睛里真的有我。”那说明老师非常喜欢你呀!我也兴奋得说。“天天,你以后和别人说话的时候,你如果看着别人的眼睛,你就会知道别人是不是喜欢你。”第二天,天天妈妈高兴的对我说“昨天,天天回家后非常高兴,非要看看我的眼睛里是不是有他,他还说如果谁的眼睛里有他谁就喜欢他。”从那以后,天天在和别人说话时,小眼睛总是看着别人。一个星期过去了,两个星期过去了……渐渐的天天有表现的欲望了,但还是不主动。923日,对于天天来说非同寻常。那天,在我组织孩子们活动中,天天主动的举起手,大步来到中间,大声地朗诵着刚刚学会的儿歌,我和小朋友一起为他鼓掌、喝彩,天天带着满脸灿烂的笑容。看到天天的表现,我无比的快乐,我楼过天天亲了又亲。离园时,我向其父亲讲了孩子的表现,他的父亲无比兴奋,一个劲儿的给我们竖大拇指“你们真行!”

在几年的工作中,我一直坚信一句话“孩子就是一张白纸,你画什么就有什么”。从那以后,天天真的变了,变的活泼了,开朗了,还结交了许多好朋友。作为一名教师,还有什么比看到孩子进步更开心的呢?工作中,我用博大的母爱去照顾这群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我用我的经验和先进的教学方法去教育孩子们;我用我的青春、我的活力去感染孩子们;我用我先进的教育观念去影响家长和孩子。我的目标就是让孩子每一天在快乐中有所收获。

            

2009 版权所有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Copyright 2009 Lian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54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