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入口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梅州教育城域网
 
  您的位置: 首页 家园 多元智能 理论与实践 正文  
从戏剧中学习
发布时间 : 2009-09-10  点击:
   年纪小的孩子喜欢角色扮演。不论是在玩“办家家”,或演出他们喜欢的故事时,孩子们都能通过角色扮演了解自我和周遭世界。戏剧化的演出是孩子体验真实生活的一个管道。

身为老师的我们可以运用学生喜欢角色扮演的本质,在课程中安排戏剧活动。因为戏剧能够立刻引起孩子的兴趣,是把课程主题带入实际生活的绝佳工具。

戏剧有利学习是因为:

  • 它能发展创意,想象力和弹性思考的能力
  • 它需要集中注意力,照顾到一切细微枝节
  • 它能提升有效地运用语言和肢体动作进行沟通的能力
  • 它能增促进孩子自我认知,内在感受和价值判断的发展
  • 它能帮助孩子建立自尊心,自信心和与他人合作的能力

有些老师不愿意安排戏剧活动,因为他们把这样的活动当作正式的戏剧演出而备感压力。事实上,最有成效的戏剧活动是那些不需要布置背景或背台词,非常简单的戏剧活动,它们强调的是个人发展,而不是表演给观众看。

教师可以尝试下面几种简单的活动:

1. 戏剧化演出

在这类最基础的演出活动中,你需要准备基本的服装配件(围巾, 斗蓬, 帽子等等)和道具(空箱子,绳子,大块布),然后让学生用自己的方式来进行角色扮演。你也可以选择和课程有关的东西来布置:如城堡,机场或源自某个文化的住宅。

2. 比手划脚

小朋友喜欢比手划脚,不说一句话的哑剧。可以试着用这种方式来玩猜谜游戏,由一个小朋友比出大家熟悉的活动-如种植种子-然后由其他小朋友来猜他在做什么。或者让全班小朋友同时比划一种团体活动,如扫叶子或做雪人。

3. 想象之旅

带小朋友一同体验五种感官的想象之旅。让他们感觉风吹过发间,看鸟从头上飞过,听听草被风吹得沙沙响的声音,闻闻花的香气,尝尝看他们所挑选的水果。你可以将这趟行程和课堂中进行的教学联系起来?D?D如果现在正在介绍雨林, 就让孩子们想象雨林中听起来, 闻起来, 尝起来各种可能的感觉。

4. 故事剧

念一个小朋友们熟悉的故事或民间神话。简短地讨论一下故事的开始和结束, 以及期间所发生的事。接着指派小朋友分别饰演故事中的角色, 请他们用自己的话和动作将故事演出来。将小朋友分组,轮流上台演出, 你可以在每组演出的时候观察他们不同的诠释方式, 十分有趣。

由于在这样的课程中学生们势必会走动, 并进行交谈, 使得课室管理工作变得十分不易。但是,只要你订下清楚的目标和事前向他们说明适当的行为规范, 是不需要太担心情况会失控的。记住, 学生们在情绪上和肢体上愈投入,正意味着学习将更为深入而持久。

引导戏剧活动的时候,你的角色是引导者, 引导学生发展出有创意的作为,同时鼓励每个孩子全身心地投入。在戏剧中,任何事情没有标准答案。开放你的心胸,不要预设立场是很重要的, 让活动朝着全新的,没有经过事前计划的方向进行。

在课程中加入戏剧活动的设计,你所需要的是一些简单的材料,一、两个小朋友喜欢的故事,和开放的意愿, 以及和孩子们一起玩的心情。试试看我所建议的这些活动, 或自行设计, 利用教室中的戏剧活动激发孩子的兴趣与好奇心, 引导他们进行一场自我探索之旅。

About the Author Helen Landalf has been teaching Creative Movement to children since 1987. She also frequently presents workshops for teachers on using movement in the curriculum. Helen is the author of five books for teachers on using movement and drama in the classroom including Movement Stories for Children (co-authored with Pamela Gerke).

 

Copyright©[1] 2001 Helen Landalf . All rights reserved.

2009 版权所有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Copyright 2009 Lian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54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