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入口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梅州教育城域网
 
  您的位置: 首页 家园 多元智能 理论与实践 正文  
运用多元智能理论建设信息技术课程评价标准体系
发布时间 : 2009-09-10  点击:

摘要: 基于多元智能理论建设新型的信息技术课程评价标准体系,改变原有的一元的评价标准体系,推动信息技术教育过程的发展,提高教学效果,促进素质教育的实施。
关键字: 多元智能 评价标准体系 素质教育

 

     在全国推行课程改革,实行素质教育的情况下,在信息技术课上如何进行教学评价还是一个有待完善的环节,因为教学评价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信息技术课程标准》评价建议中指出,信息技术课程中的评价要“强调评价对教学的激励、诊断和促进作用,弱化评价的选拔与甄别功能”,但我们不能因此就认为,在信息技术课程中评价的作用就没用了或是不重要了,也不等于评价的简单化和单一化,以及忽视教学评价对学生的学习和教师教学的激励作用,诊断作用、促进作用和导向作用。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更适合新课程标准的教学评价标准体系。

一、 多元智能理论的内容及以此为基础的评价标准体系

    1983年美国教育家加德纳出版了重要的著作《智力的结构:多元智力理论》,在书中他第一次提出了有关人类的智力构成的全新的理论,这一理论突破了原有的智力一元论的体系,受到全球各地教育工作者的好评,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接受多元智力的理论。

    多元智能理论认为,智能是在特定文化背景下或社会中,解决问题或制造产品的能力。每个人都有多种彼此相对独立的智能,这些智能之间的不同组合表现出个体间的智能差异。

    人类有至少八项智能,即语言智能、数学-逻辑智能、音乐-节奏智能,空间-视觉智能、运动-身体智能,人际交往智能,自我认识智能、自然观察智能。这八项智能共同组成了人类的智能,每个人的智能结构不是完全相同的,有差异性,所以学生的某些方面的智能需要教师采取适当的方法来发展它。

    应用这一理论将给教育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如何在教育工作中运用多元智能理论,在课堂教学中实施多元智能理论,在教学评价中应用多元智能理论,这些都是有待解决的问题。本人觉得用多元智能理论来建立科学的信息技术课程的评价标准体系,对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信息素养,发展学生多元智能,提高学生道德水平有着重要的作用。

二、 现有的信息技术课程评价标准体系

    现有的信息技术课程评价标准是基于传统的评价理论,以课堂教学成果,考试成绩、作业作品等为评价对象,学生通过学习后取得的知识、技能、操作方法、理论为评价的要素,评价的形式以终结性评价为主。所以这种评价标准的特点是对象单一,评价的内容具有片面性,评价的方法简单统一没有考虑到学生个性差异。由此可见,现有的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体系已不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而多元智能理论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些新思路,通过构建新的评价标准体系,来全面的发展学生多种智能,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并且可以进一步开发学生潜在的智能,全面发展学生的素质,培养学生主动性和创新精神。

三、 需要建立的新型的信息技术课程评价标准体系

 (1)评价的内容多元化
    信息技术课程是一门新兴学科,它既包括了知识性的内容也包括了操作性的内容,因此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多方面的,像要求学生要掌握基本的处理信息的能力,了解计算机的一些常识,能够在上网时遵守一定道德规范等等内容,这些教学目标既有在知识领域也有在动作技能领域和情感道德领域的目标。在实施教学评价时我们不仅要关注学生对信息技术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更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中同时培养他们的情感,做到让学生的知识和情感同时提高。通过评价还要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养成学习的良好习惯,促进学生探究知识的能力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2)评价的方法多样化
    为了在信息技术课程中进行有关学生的知识技能掌握和情感的建立的教学评价,必须要采取综合的评价方式,而不是传统的纸笔测验或现代的电子试卷的形式,因为现有的这种传统的单一的量化的评价是不能实现我们的课程目标的。我们可以采取质的评价方法和量的评价方法相结合的方式,将传统的评价方法(如:测验、调查、观察)与现代评价方法结合的方式(如:档案袋评价、量规评价、契约评价、范例展示等)相结合进行信息知识、信息技能、信息情感等多元评价。做到让评价从学生的学习过程到学习结果都纳入评价的范围,使评价的结果更科学、更合理、更具有人情味。

 (3)评价的主体多元化
    传统的教学评价中,教师是唯一的评价主体,教师负责制定评价标准,教师设定评价的内容范围以及教师给出评价的结果,学生只能作为评价的对象被动的参与教学评价活动。在新的教学评价中要彻底改变只强调教师评价,转变为同时采用教师评价、学生自评、学生互评和小组评价的多元评价模式。让学生在自我评价时能更好的发展自我认识的智能,在学生互评和小组评价时发展群体合作的技能。我们还可以采取邀请学生家长、其他教师和社区自愿工作者参与到学生的评价中来,促进学生知识技能的发展。

 (4)要把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在传统的教学评价中,往往比较注重进行终结性评价,关注的学生是否学会了知识技能和教师的教学水平,却忽略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情感。因此在新的评价标准体系中要将教学评价贯穿在教学过程的始终,在学生学习过程中,通过观察学生的情感变化等来进行过程性评价。在教学过程中要进行多样化的教学评价,通过评价把结果及时告诉学生,以帮助学生及时了解学习的情况,来监控自己的学习过程。在评价过程中评价双方要多交流沟通。

(5)相对性评价和绝对性评价相结合
    我们现有的评价体系以绝对性评价为主,在信息技术课上通过考试、完成作品等形式来对全体学生的信息技术学习成绩给予评定。这样忽略了学生的个体差异和起点的不同,有的学生基础差,有的学生基础好,情况不同,所以可以采用档案袋评价的方式,从信息技能、信息素养、学习精神等各方面记录学生整个学习过程中的发展变化情况,每次考试或完成作品后就对照看是否有进步,这样将相对性评价引入评价标准中,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6)评价标准模糊化
    根据多元智能理论,我们所面对的学生的智能构成是不同的,我们也要相应的进行不同教学评价,一方面,对现有的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发展潜力做出清晰的评价,让学生了解自己目前的情况,以此指导学生的努力方向。另一方面,也必须对不同的学生,根据学生本人的情况,如个性、心理素质等不同的特质,做出相应的或清晰的或模糊的教学评价,提出建设性的意见,给予学习方面的指导,来发展学生的各方面的智能。

    总之,运用多元智能理论构建一个合理的有效的信息技术课程评价标准体系,在教学过程中,运用综合的评价标准、评价方法、评价手段,对多元的评价主体进行合理的教学评价,才能让学生的各种智能得到发展,才能让每个学生都发展自身独特的智能。只有这样的评价体系才是对教学过程有促进作用的。
 

作者:殷健    

2009 版权所有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Copyright 2009 Lian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54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