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入口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梅州教育城域网
 
  您的位置: 首页 家园 多元智能 理论与实践 正文  
教师多元智能团队的形成
发布时间 : 2009-09-10  点击:
美国心理学家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作为一种关注人的智力与潜能发展,反对传统单一智力论的理论,已成为我们新课改的指导理论之一,而为我们广大教育研究者和教师所熟悉,并正在进行一些实验。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中提出,人至少具有八种智能:语言智能、逻辑­­?D?D数学智能、视觉?D?D空间智能、身体?D?D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智能、自我认识智能及自然观察智能。这八种智能的不同组合及表现构成了每个人不同的智能结构。有的人的某种智能表现非常突出,呈显形状态;而大多数人的很多潜在的智能有待于他人和自己去认识、挖掘、开发。要想发展学生多种智能,不是一个老师只负责一项智能,而是应该负责多项智能的培养。因此,就要求老师自己要运用、发挥多种智能,为多元智能的教学创造条件,在教学中能够利用自己的智能强项进行教学。加德纳希望多元智能能够带来教育上的进步,而这有赖于教师。所以我们教师就要发挥自己的多元智能,在教育教学等诸多方面进行研究和探讨,形成一个教师多元智能的团体。

一、发展自身的多元智能培养学生的多元智能的发展

    教师智能的多元化发展,主要指利用多元模式进行教学的老师不但要分析了解学生的智能发展情况,还要确认自己目前的智能专长和尚未开发的智能,做到“知己知彼”。之所以要开发教师自身的多元智能,目的之一就是让老师了解学生学习新技能时的切身感受。作为音乐教师,我们在音乐智能方面具有优势。但光有音乐智能的优势是远远不够的。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能够载歌载舞地表演、绘声绘色地讲解,还要以自身的人际交往能力、语言感染力、体态律动等来和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对音乐的鉴赏能力,以及引导学生掌握音乐知识技能。另外,现代的教育发展以及新课标的实施,使得各个学科的教学内容越来越呈现综合化的趋向,教学手段也越来越丰富多样。因此,我们努力培养自身多方面的综合素质,使之发展成为多种智能的优势。在音乐教学过程中我们更应了解自己的优势智能,并尽可能的充分地发挥自身专长,努力形成个人音乐教学特色;在工作的实践中我们很清楚的看到自身的弱势智能,并通过自己努力,向别人学习,老师间的互相帮助,尝试发展自己的弱势智能,不断的挑战自己,发展自己的潜能,把弱项逐渐转化为强项。使之能够与特长各异的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满足学生所拥有的各种优势智能的独特侧面。有人说,教师应是“杂家”,因为他们面对的学生是形形色色的。我们认为老师在智能方面应更努力发展自己的多项智能优势,并能积极地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灵活地采取各种方式让学生多元化智能得到发展。从多年的教学经验看学生也非常喜欢多元智能的教师,只有多元化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智能多元化的学生。这也是以多元智能理论指导教育教学的最终目标。

二、利用老师身上的智能强项培养孩子多种智能

    多元智能指出:“人无全才,人人有才,取长补短。人人成才”,这种观念完全符合全面发展和全体发展的素质教育理念。首先,多元智能理论指出人具有多种智能,其形成即有先天的基础,又有赖于后天的开发。从而加深了我们对素质教育的认识,那就是素质教育的实质就是开发人的潜能;其次,多元智能指出人的智能有其结构,各智能间是可以相互促进的。这种智能结构的思想与我们全面发展的理论是一致的;再次,多元智能指出人的智能是有强项和弱项差异的,可以为我们对每个人的个性发展提供方向性的指导,又可以为每个人的全面发展提供指导。作为学生多种智能的挖掘者老师,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这就需要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注意取长补短来培养孩子的多种智能。例如,在我们音乐组的五位老师之中,有的老师擅长演唱,有的老师擅长演奏,有的老师擅长舞蹈,有的老师在信息技术方面是行家。为了发挥学生不同的智能,我们每位老师结合自身的优势组织了多种课外活动小组。如:合唱队、舞蹈队,电子琴队等,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优势来参加这些小组,并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训练。这样既发挥了老师的自身特长,又激发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潜能,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使拥有不同天资和强项的学生能够得到最适合其自身特质的发展。

三、努力创建有利于激发学生潜能的多元智能环境

     加德纳认为遗传基因对智能可达到的程度可能有一个最高值。在现实生活中,人的智能要逼近这个极限的可能性很小。然而,如果我们能多为学生提供有利于某种智能发展的条件,那么几乎每个人都能在那一种智能的发展上取得一定的效果;只有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学习环境,他们的多元智能才有可能被激发出来,获得发展。以多媒体计算机及网络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提供了有利于学生多元智能发展的智能环境。学生利用多媒体计算机能进行文字处理、数据分析、作图绘画、编曲欣赏等,利用网络更能实现各种信息的传递与交流。因此,我们组的每位老师都充分发挥自身在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努力为学生设计出能体现计算机及其网络优越性的学习任务,其中包括进行歌曲的学习、乐曲的创编、音乐知识的掌握、对欣赏曲理解的表现等,但在设计任务时我们都能顾及到学生现有智能水平的差异,尽可能涉及一些不同的智能领域,让学生享受到“智能公平”。使信息技术有机地融合在音乐教学过程中,使信息技术与音乐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资源以及课程实施等融合为一体,成为与课程内容和课程实施高度和谐自然的有机部分,从而更好地完成课程目标,并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培养协作意识和能力。

四、在教育科研中充分发挥教师的智能优势

    新课程改革犹如一夜春风,吹开千树万树的梨花。那富有时代特征,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犹如春雨滋润着千万教师的心田。教育科研是提高教师素质的助推器。在我校科研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参研的每位教师都主动地吸取新知识,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开展科学研究,使教师在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学方法上更具时代特征,更具科学性,更有实效性。我组的教师更是积极投身到教科研之中,尤其是在进行课程改革的实践中当遇到困难时,不是孤军作战,而是集合全组老师共同的智慧,共同探讨改进的办法。在进行新的教学模式探究的过程中,我们深深的体会到,一个人的智慧是有限的,集体的力量才是无穷的。因为集体的力量凝结了大家的智慧。因此,不论我组的哪位老师要进行课改的教学实验时,我们总要在授课老师备课的基础上进行集体备课。因为我们每位教师的智能和教学经验各有千秋,我们在一起为一位老师进行教学设计可以开阔授课老师的思路,同时可以发挥我们的智能优势,找到发挥学生多元智能的有效途径。在评课的过程中,每位老师都能积极的发表自己的看法,找出本节课的优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每一次教学实践都能使每位老师有所收获,特别是授课的老师能够通过其他老师提出的好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模式,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五、发挥自身的潜在能力促进工作的合作与交流

    多元智能理论告诉我们,教师的合作与交流可以以多元智能为工具,每位教师以自己的智能强项在“教师团队”中承担任务,完成教学责任,各尽其能。在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们不能忽视这种教师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在多种多样的合作与交流的过程中通过对问题的理解和讨论,可以起到集思广益的作用,同时也有利于教师潜能的开发与促进。为了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开阔教学视野,我们经常进行这样的合作与交流。因为我们认识到:一个苹果和一个苹果交换,得到的还是一个苹果,而一种思想和一种思想交换,得到的却是两种思想。因此,我们平时经常及时交流教育教学中的得与失,并通过日常的合作与交流,使老师们都充分感受到这些交流与合作(如,资源共享,新的教学理念的介绍,相同的教学内容由两位老师合作进行不同教学模式的探究等等),不但可以减轻工作负担,并且通过交流会获得更多教育信息,也是灵感的巨大源泉,开发潜能的促进济,而且还可以试验多种方式来促进学生的学习与发展等。有了交流,工作起来少走了弯路;有了合作,工作起来更有劲了。我们还定期进行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并鼓励教师在教研活动中大胆交流,给每一位教师交流的机会,赞赏每一位教师的发言,让教师感到学术交流给自己能力带来了很大的提高。在教学研究中合作,如:课堂互上、教具互做、教案互学等,让教师敞开心扉、倾心交流、真心合作,变消极的竞争为积极的竞争。我组教师还在各项工作中互相合作,互帮互助,互相提高,形成团结、奋进、向上的工作氛围。通过这种思想的交流与行为的合作,使我们组的每位教师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积极主动的投入到教育教学的工作之中。

    总之,人的智能是多元的,这种多元是开放的多元,不是封闭的多元。多元智能理论的开放性,不仅有利于我们正确的、全面的认识学生,对于我们教师本身也提供了一个从新认识自己,肯定自己的理论依据。从而,使我们每位教师充分利用和激发各自不同的智能强项,取长补短,形成一个团结协作的团体,在培养学生多元智能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   褚连茹)

评价:
     新时代里需要什么样的教师队伍?如何在新课程改革中有所作为?如何引领学生更有效地学习,帮助他们创造更适合自己的未来?多元智能理论为教师提供了一个视界多元的选择。这篇文章层次清晰,条理清楚。通过阅读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多元化的教师队伍是如何形成的。在文章中作者阐述了什么是智能的多元化,及例举了在一些工作中的做法,来说明怎样利用教师智能的多元化来培养学生的多元智能,逐渐形成教师队伍的多元化。文章说明了,多元智能是一个理念,要落实多元智能教育的理想与做法,首先教师充分发挥和挖掘自身的多元智能,努力形成多元智能的教师团队。只有智能多元化的老师才能培养出多元智能的学生。从这篇文章里我们能够看出该校音乐组的老师一直在探索多元智能理论与教师专业发展的关系。对于其他教师团体也是有借鉴意义的。

 

2009 版权所有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Copyright 2009 Lian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54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