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入口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梅州教育城域网
 
  您的位置: 首页 家园 概述 正文  
爱朗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 : 2009-09-09  点击:

爱朗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是一套以多元智能理论为核心,以电脑资讯技术为辅助手段,培养3--6岁幼儿未来成功素质的专门化课程。

该课程以培养幼儿的创意思维、独特技能、中英双语、电脑与资讯技术、人际沟通能力与自主学习能力,这六大成功素质为目标。通过电脑课程及课堂教学活动形成一套系统的、为幼儿园量身定制的、多元智能园本课程。

该课程引进自新加坡,在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进行了本土化的改造。在北京5所实验幼儿园进行了实践应用,教师与家长惊喜地发现学习这套课程的幼儿表现出了惊人的进步,其自信心、自主学习能力、创造能力突飞猛进。中国教育学会“十五”科研规划重点课题“借鉴多元智能理论,开发学生潜能的实践研究”已经将本课程认定为2004年度优秀课题成果。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套课程吧。

爱朗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主要包括以下四大功能

1.运用资讯科技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

未来社会是学习型的社会,知识与技术的更新速度极快。我们的孩子要想在未来社会取得成功,就必须具备极强的自主学习能力,才能在知识与技能上始终处在领先的地位。创新能力,无用置疑,更是未来成功人士必须具备的素质。我们的课程设计了内容丰富的主题故事和创意思考游戏,操作简单方便,能充分满足幼儿自主学习及创新能力发展的需要。

主题故事模板

课程中的每一个课件都以一个幼儿们熟悉的主题为基础。在这个主题之下,综合各种知识与智能的培养,形成一个主题故事课件,以激发并扩展孩子的想象力和思考力。课程的主题丰富多彩,从科学、艺术、到自然、动植物、日常生活、道德教育,无所不包。每一个主题都与孩子的生活息息相关,根据孩子的生活经验整合在一起。课程的主题人物波波、娇娇、丁娜、苏等,形象生动、个性鲜明,健康向上,深受幼儿的喜爱,将伴随幼儿一起快乐成长。

创意思考游戏

每个主题式课件中,都精心设计了开发幼儿潜能的创意思考游戏。孩子们可以通过这些互动式游戏、拼图、迷宫和富于挑战性的难题,学习独立思考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独特办法,形成强烈的问题解决能力及创造能力。

2.运用多元智能培养孩子和谐圆满的心智

由哈佛大学霍华德·加德纳教授开创的多元智能理论是我们课程的核心。通过本课程,教师与家长可以轻松的发现幼儿的智能结构,用幼儿的强势智能带动幼儿弱势智能的发展,努力培养幼儿和谐圆满的心智。

多元智能在课程中的应用

在爱朗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中,处处渗透了多元智能理论。每一个电脑主题课件,都着重于几种智能的开发。除了课件外,课程还设计了丰富的多元智能延伸活动,这些延伸活动是对电脑课件的有力补充与发展延伸。电脑课件与延伸活动组合在一起,便构成了爱朗全系列的多元智能信息化园本课程。这套课程可以帮助家长与教师更好的发现幼儿各种智能的发展强弱状况,发现每个幼儿的智能特点,本着“尊重每个幼儿的独特性”的原则,以强势智能带动弱势智能的发展,打造适合于每个幼儿的多元智能教育。

爱朗MI手工智慧盒

为了方便教师更好地带领幼儿开展活动,本套课程特设计了生动有趣、富有教育意义的MI手工智慧盒。每个智慧盒都设计了多种多样的活动,让幼儿通过动手操作实现“做中学”、“做中得发展”的目标。

对于幼儿来说爱朗MI手工智慧盒,为其提供了一个自我创造、自我表现的良好机会。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独特创意设计富于个性的手工作品,在活动中体验创造的乐趣。

对于教师来说,通过观察并指导幼儿的手工创意过程,能充分了解到每个幼儿的独特之处,并学会用欣赏与赞美的态度来对待幼儿的每一点成长。

3帮助幼儿学会运用电脑与资讯技术

信息时代,人类对电脑与资讯技术的依赖与日俱增。对于幼儿来说,使用我们的课程,就是他们与电脑科技的第一次牵手,是他们向信息社会迈进的第一步。在我们的课程中,除了鼠标和键盘的运用外,还包括虚拟网页、小小电邮等内容,幼儿可以学习各种基本的资讯技能,体验网络所带来的无限乐趣。

虚拟网页

网络承载了我们这个世界里最大量的信息,上网可以说是学习新知识最快捷的途径。但现实的网页以文字为主要表现方式,更适合具备阅读能力的成人或青少年使用,对于学前儿童来说,较难运用。为此,爱朗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特意为幼儿开发了一套虚拟网页课件,可以说是世界上第一个学前儿童虚拟网。

浏览爱朗的虚拟网页课件对幼儿来说是100%安全的。网页中的内容健康向上,有正确的价值观与道德导向。所有内容均通过生动的照片、图片、活泼的动画和清楚的语音解说方式来表现。通过虚拟网页课件,幼儿不仅可以学会搜索与浏览网页的技能,也能得到丰富的信息与知识。

4帮助幼儿掌握英语听说能力

对中国人来说,英语是我们与世界接触、沟通的必备能力。考虑到6岁前是幼儿语言听说能力发展的关键期,我们的课程设计了专门的英语学习内容,并采用了高科技的语音识别技术,帮助幼儿掌握纯正的英语。

爱朗的英语课程有三个最大的特点:

第一,给孩子提供了一个英语听说的良好语言环境,真正突破了传统英语教学培养“哑巴英语”的弊病。幼儿通过整合的主题,能够从容地根据自己生活需要建构英语词汇体系。

第二,突破了语音教学的难关。英语课件可以给孩子提供正确的英语语音示范,当孩子通过耳麦向电脑输入自己的英语发音后,课程里预置的语音识别系统,就会立刻作出回应并给出正确的示范,帮助幼儿掌握纯正的发音和语调。

第三,突破“英语学习是个苦差事”的现象,真正实现快乐学习、有兴趣的学习。爱朗的英语课件运用了多元智能的理论,通过示范、唱歌和游戏,让孩子充满兴趣的学习。孩子一点都不会觉得学习英语是一件枯燥、乏味而艰难的事情。而且孩子在早期阶段形成的对英语学习的强烈兴趣将会支持他一生在英语世界里的积极探索与学习。

2009 版权所有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Copyright 2009 Lian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54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