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入口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梅州教育城域网
 
  您的位置: 首页 家园 概述 正文  
幼儿园课程教学效果实例:幼儿篇(六)
发布时间 : 2009-09-09  点击:

自从幼儿园开展了多元智能课程后,班里的小朋友的各项智能都有所提高,这种多元智能课程的教学方式和传统的教学形式孑然不同,是多元智能理论与现代的信息化技术相结合的全新课程。以下的几个案例便体现了多元信息化智能课程的优势。 (1)亮亮小朋友动手能力很强,想象力也很丰富,但他的语言能力比较弱,但老师发现他在运用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的《创意工作坊》课件中,有很强的创造力,能把故事创编的形象生动,惟妙惟肖,充分的发挥了他的想象力。老师充分赞扬了他聪明能干,有创造性。亮亮表现出了成功的喜悦,老师又及时地利用这一契机,引导他将创编的故事与其他的小朋友一起分享,讲给别人听。因为这是他自己创作的成功的作品,有了创编的成功经验体验做基础,讲的时候他的积极性、表达的愿望、胆量、表述的语言流畅性等方面都比平时要强许多。他的创编能力、想象力的强项就有效地带动语言这一弱项的活动,通过经常地充分地活动获得发展。

上例是在具体的教育过程,随机、有机地通过多元智能课程把强项智能起主导作用的活动引向与之紧密相联系的要求需要弱项智能发挥作用的活动,进而使弱项智能潜能得以开发。依此,我们还可以有目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为个体幼儿设置其中的某个课程,并对幼儿施加影响,使强项更强,弱项渐强。

(2)叶子是个新生,又是个性格腼腆的孩子,每次入园后总是静悄悄地找到一把椅子坐下,除了吃点心很少走动,一天里往往只主动说同一句话:“老师我要预备”,她的各方面能力都比较弱。针对这一情况,老师把她的社会性弱项做为突破口,社会性发展能使他对自己有信心,乐于参加各种活动。老师引导班上能力强、性格活跃的萧萧小朋友做她的朋友,在上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时两人共用一台电脑。并督促萧萧要帮助他,无论什么活动都可以与叶子一商量一起玩。两个人轮流用鼠标操作。幼儿天性爱玩,爱做游戏,但胆子小的需要别人带动,比如:在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的延伸活动说儿歌《勺子娃娃》做动作时,开始叶子不敢做动作,萧萧就把她拉起来说:“我做什么动作,你也做什么动作”,这样叶子就慢慢的站起来,开始时动作弧度很小,逐渐地能放的开一些,做动作。从不敢念儿歌,逐渐地会小声地念,通过多次这样反复带动,萧萧和她一起操作课件《李伯伯的水果树》的配图游戏,一起看课件的故事《彩虹姐妹》《丁娜请客》等,并带着他和更多的小朋友一起玩,提供给她表现的机会,鼓励她的点滴进步,帮助他树立自信心。一个学期后,叶子的各种智能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她变的喜欢和小朋友们交往,给爸爸妈妈唱多元智能课件中学到的歌曲,能走到老师面前主动说话。还会和小朋友争论问题,通过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的手工活动,她的动手能力也随着明显增强。

这个案例充分体现了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在教学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使孩子的弱项智能得到了发展。进一步培养了幼儿的八项智能。也就是说,在运用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中不仅让每个幼儿的智能充分发挥,而且也带动了弱项幼儿发展,自己也在活动过程中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使强项更强,并有效促进了社会性的发展。

总之,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在幼儿园有着广阔的前景,我们只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特点,根据教育发展的要求,很好的运用,一定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009 版权所有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Copyright 2009 Lian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54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