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入口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梅州教育城域网
 
  您的位置: 首页 家园 概述 正文  
幼儿园课程教学效果实例:幼儿篇(五)
发布时间 : 2009-09-09  点击:

那天爸爸带周周去参观汽车。周周最感兴趣的是刹车和排挡,他不厌其烦地问司机:“这叫什么名字?”“怎么用它?”“你能用给我看吗?”周周还整个身子都钻到了车底下,虽把衣服弄脏了,却有一个重大的发现:“我看见这辆汽车有5个轮子。”原来他发现了备用轮胎。司机向周周展示了方向盘的功能。周周看的非常认真。司机带着大家跑了好几圈。周周座在这里,兴奋极了。 回到家后,周周拿彩笔画了好几幅汽车的画。爸爸直夸周周画的好。周周向爸爸详细讲述了参观汽车的过程,要求爸爸教他开汽车。爸爸说:“你太小了,等你长大了,再教你吧”。

那天之后,周周就特别喜欢研究汽车。爸爸给他买的模型汽车,经常被他拆散了。他喜欢找一些有关汽车的图画书来看,研究起了汽车。平时他是不爱说话的,可只要一谈起汽车,他就说得有声有色的,俨然是个小专家呢!

这个案例可以看出周周的数理逻辑和空间智能是他的强项,他属于那种对科学有探索的欲望,有分析科学的能力。周周不愿意说话,但他的语言表达并不存在问题。而且和别的小朋友的语言发展是差不多或一样的。他只是不喜欢与人沟通,心理所想的事情不愿意去和别人说而已。从周周喜欢独处可以看出他的自我认识智能比较强。

在周周上了多元智能课程后,他的语言智能有了很大提高,老师发现,每次上机操作的时候,只要进入语言内容的课件,他就能很快的把故事复述下来,还模仿故事中人物的声音自己小声的讲。老师听到了马上表扬他,鼓励他把故事讲给别的小朋友听,他讲完后,其他的小朋友都给他鼓掌,增强了他的自信心。

幼儿学习语言,重在感悟语言。由于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不仅形象直观,色彩鲜艳,而且富有动感,尤其配上栩栩如生的卡通形象,更能使语言和形象有机融合,直接作用于幼儿的感官,生动地形成语言表象。比如:在小班课件《李伯伯的水果树》中,把教学过程融合与多媒体课件中,运用动画形式把语言形象地表现出来。那生动活泼的动画形象、悦耳动听的自然声音让幼儿真切地感悟了文章的语言,并且还认识了各种水果,激发了周周的探索欲望

幼儿学习语言的过程,同时也是发展其思维的过程,幼儿思维又能反作用与他们的语言学习的发展。苏霍姆林斯基说:“儿童是用形象、色彩、声音来思维的。”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在教学中的应用有利于培养幼儿正确的思维方法,同时通过多种思维的方式引导幼儿打破单一的习惯思维,充分发展联想,进而增强创造的能力。

总之,运用多元智能信息化手段优化教学过程,能有效的化枯燥为乐趣,化抽象为具体,化静态为动态,让幼儿在活动中更兴趣盎然,为幼儿智能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使幼儿自身的创造性素质也得到生动活泼、积极主动的发展。

2009 版权所有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Copyright 2009 Lian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54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