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入口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梅州教育城域网
 
  您的位置: 首页 家园 概述 正文  
幼儿园课程教学效果实例:幼儿篇(四)
发布时间 : 2009-09-09  点击:

一天,老师在组织幼儿进行电脑上机操作,要求幼儿2人为一组,在一台电脑前进行操作。这是孩子们第一次尝试这种合作形式的活动,相互间摩擦时有发生,老师在观察幼儿时,听见一个夹杂着哭腔的声音传到了耳边:“老师,小小他总是自己拿着鼠标玩,不让我玩。”老师走过去了解情况,当老师刚走到小小旁边,小小遇到了一个难题,课件中有个问题小小不知道该怎么解决了。看到小小一副着急的样子,老师见状轻抚着他,建议:“小小,不要急,你不是和姗姗是一组吗?你可以找她一起商量来解决这个问题啊。”小小想了想说:“这倒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姗姗,咱们一起来想办法好吗?”老师问姗姗是否同意,姗姗没有说话,只是点了点头,接着,做回位子上和小小一起把问题给解决了。小小和姗姗都开心的笑了。小小说:“咱们一起玩吧,你玩一会,我再来玩一会。”,只见姗姗在用鼠标操作的时候,小小在一旁策划、指挥,两个人合作的非常愉快。 案例中两个孩子之间产生的矛盾是因为小小比较以自我为中心,而姗姗因为玩不了而十分难过和着急,同时,他又不知所措,所以只好向老师求救,希望老师能帮助她或告诉她怎么办。可以看出,她完全没有意识到要自己解决问题,她所想到的是“我该怎么办”,而不是“我能怎么办?”

对于发生的事情,教师没有简单地做对与错的评价,而是恰巧的发现孩子有疑问,于是老师在幼儿出现困难时给予暗示或提示,帮幼儿获得一些解决问题的成功经验,有意识地让他们尝试自己解决或补救问题。问题得到了解决,自然两人互相之间的矛盾也就迎韧而解了。

从案例中我们发现,其实孩子有自己解决的好办法,只是在面对问题时没有意识到要自己想办法。还可以看出幼儿的人际智能发展不是很好,不会很好的沟通,但通过电脑上机两人合作的这个过程,培养了幼儿间的合作精神,发展了他们的人际关系智能。

通过几次两人一台电脑合作的这种形式,不但发展了他们的人际智能,还让幼儿感受到两人合作的成功和愉悦感。

有时,老师会安排一些分组活动,一组幼儿做手工,一组幼儿上机操作,这样,充分的发挥的孩子的自主性和动手能力,通过一些延伸的课堂活动,进一步巩固而在电脑教学中自主学到的内容。可以帮助他们梳理知识,建立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与内在逻辑性。

2009 版权所有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Copyright 2009 Lian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54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