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入口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梅州教育城域网
 
  您的位置: 首页 家园 概述 正文  
幼儿园课程教学效果实例:幼儿篇(二)
发布时间 : 2009-09-09  点击:

蒙蒙是一个活泼好动,性格开朗的小姑娘。她平时喜欢和几个小伙伴一起玩玩角色游戏“办家家”,蒙蒙经常会扮演妈妈的角色给“宝宝”讲故事、唱歌听。但是对绘画丝毫没有兴趣,往往一张画才画了几笔就会在活动室里跑来跑去,做别的事情去。问她为什么不画了,她总会说;“我画好了,”。

通过案例可以发现蒙蒙不喜欢按照老师引导的学习方式去学习画画,在专门的美术活动中她显得心不在焉,注意力不集中。我们可以看出蒙蒙八大智能并非全面而又平衡发展的。显然,她的人际智能及语言智能是强项,而视觉空间智能和自我认识智能相对较弱。在上述活动中,蒙蒙可以通过自己的智能强项带动她的智能弱项的发展。自从幼儿园实施了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后,教师发现,通过这套课程能够很容易找到幼儿的智能强项,并对蒙蒙的学习兴趣及学习方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在当天的多元智能信息化课上,老师让蒙蒙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参加上机操作,并设置了一个以《颜色》为主题的课件指导蒙蒙进行上机操作,蒙蒙以前从没接触过这种多媒体形式的课程,所以对一切都感到很新奇,幼儿具有天生的好奇心,他们对周围事物充满着惊奇,不仅喜欢触摸、操作、摆弄,还会提出种种问题,表现出他们渴望认识周围世界的需要。蒙蒙也不例外,她一下子被色彩鲜艳的画面所吸引住,还有课程中丰富的内容使她充满了好奇心和急于探索的欲望。每一个课件都以一个主题组成,其中包括一个故事和两个互动的游戏,这样幼儿可以自由的选择,蒙蒙在操作的过程中注意力特别集中,她在操作《天才小画家》课件时,能认真的听课件中主人公的语音提示,然后一步步的进行操作,按照要求调出颜色,给画着色。同时也了解了颜色的变化。课后延伸活动中,老师将《天才小画家》的的几幅图画打印出来,让小朋友们在上面涂颜色,还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画上添加自己想画的东西。老师发现蒙蒙画的特别的认真。在操作《捉蝴蝶》课件,她表现的也特别的专注、认真。这个活动是要求小朋友帮助课件中的人物捉蝴蝶,用鼠标点到一只蝴蝶,就将其放到画面中的瓶子内,通过此活动不但培养了蒙蒙的空间智能、观察智能,而且还锻炼了她的手眼协调能力。

针对蒙蒙的自我认识能力比较弱,老师通过课件《小猫钓鱼》的故事提高她的自我认识智能。故事让蒙蒙体会到做任何事情都要一心一意,专心投入,不能三心二意,不然做什么事情都不会成功的。在后来,无论是美术活动还是其他的活动,蒙蒙都会很认真的把一件事情做好后才做其他事。

由于蒙蒙的自我认识智能较强,老师有意的安排了一个环节,让班里的一个空间智能较强的小男孩和蒙蒙一起画画,今天,蒙蒙在“娃娃家”又扮演“妈妈”,按惯例她先让娃娃吃好穿好、然后给娃娃讲故事,唱歌。“爸爸”(另幼儿扮)拿来一张画板“吩咐”“妈妈”:“家里缺少一张照片,我们一起画张照片吧”。蒙蒙虽然犹豫了一下,但很快便拿起笔在画板上画了酷似自己的“妈妈”照片,不一会儿,一张“全家福”照片挂在了“娃娃家”里。对于一个不爱画画的蒙蒙居然能主动和同伴合作完成一张画,实在让人觉得惊喜。可以看出,是因为老师发现了蒙蒙的强项智能,之后运用了她的强项智能以及其他幼儿的强项智能带动了蒙蒙的弱项智能。

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让幼儿展示和发展了自己的潜能,再通过老师适时适宜的引导,让弱项智能充分活动,从而得以培养。让幼儿及老师获得成功感,积极的自我认同感。

2009 版权所有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Copyright 2009 Lian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54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