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入口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梅州教育城域网
 
  您的位置: 首页 家园 概述 正文  
幼儿园课程教学效果实例:幼儿篇(一)
发布时间 : 2009-09-09  点击:

一个孩子叫欣欣,她刚入园时就体弱多病、恋母。在游戏活动中,欣欣经常是自己躲在一个小角落里不言不语的玩,而且从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老师认为欣欣的语言发展比较迟缓,而且她的性格内向,不愿意说话。这样一个孩子,如何发现她的潜在能力?

班里老师花了不少心思,做了大量努力。最后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现了。欣欣和以前判若两人,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看到这,肯定你也很想知道欣欣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欣欣现在不会再像以前那样一个人躲在角落里玩玩具了,而且非常喜欢和其他的小朋友进行交流和游戏,体弱多病的她也渐渐地恢复了正常,也不再那么的依赖妈妈了。说到这,大家可能觉得有些不可思意,究竟是什么原因令欣欣有了这么大的改变呢?

其实很简单,是通过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教学,改变了欣欣。提高了她的潜在能力,发展了她的弱项智能。欣欣自入园起,就参加了幼儿园的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这套课程是以多元智能理论为核心,以资讯科技为辅助手段,开发幼儿未来成功素质的专门课程,一直以来,都深受幼儿园老师以及家长的好评。

有研究显示,个性内向或社交圈较孤立的儿童,反倒比个性活泼开朗的儿童,对电脑感兴趣。因为内向的孩子,大多偏重于静态的思考,所以比较容易感觉或认定电脑是一种施加或加强他们能力的工具。而愿意与其长期交往。

自从上了多元智能信息化这套课程,欣欣便对这个课程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因为这套课程的内容是以色彩鲜艳、活泼的动画,清楚的语音解说方式表现,非常适合孩子们使用。孩子不仅可以独立的上机操作,而且还有内容丰富的课堂延伸活动。如:和课程配套的同步手工等活动等。在课堂延伸的手工活动中,老师发现欣欣的动手能力很强,在折纸、运用剪刀的能力都不错,在操作课件时,发现她对数的方面有表现出良好的思维水平,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这些自主性的活动中及操作中,她表现出做事有始有终,能坚持,有条理的良好品质。

这些表现,使她在老师和小朋友中的形象一下光彩起来,她的自信心在其他活动中也逐渐崭露出来。欣欣平时不喜欢说话,都是老师问一句她才回答一句,如果别人不和她说话,她也不会主动的去和其他小朋友去交流。但老师利用课件中的创意工作坊来让欣欣进行创作,发欣欣非常喜欢创意工作坊,通过创意工作坊所提供的图案,欣欣能创编出很多有趣的故事来,而且故事创编的非常有条理,老师把欣欣的创作打印出来在班里进行展示,让欣欣在全班小朋友面前讲述自己所编的故事。还经常给小朋友们讲课件里的故事,如:《金发姑娘的娃娃》《李伯伯的水果树》等。经过几次锻炼,欣欣讲的越来越好,小朋友会经常让欣欣给他们讲故事听,班里的活动欣欣也总是积极的参加。

欣欣的改变令她的父母感到很欣慰,希望老师能延续这种好的教学形式,让孩子通过老师的引导和信息化课程的综合教学去掌握更多的知识,并且在教学中寓教于乐、寓乐于教,使孩子们在欢乐之中吸取更多的知识营养。

2009 版权所有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Copyright 2009 Lian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54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