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入口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梅州教育城域网
 
  您的位置: 首页 家园 概述 正文  
幼儿园课程教学效果(二):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与教师角色的转变
发布时间 : 2009-09-09  点击:

《幼儿园教育新纲要》中有这样一段表述:“教师以关怀、接纳、尊重的态度与幼儿交往。耐心倾听,努力理解幼儿的想法与感受,支持、鼓励他们大胆探索与表达。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物、游戏和偶发事件中所隐含的教育价值,把握时机,积极引导。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反映,敏感的觉察他们的需要,及时以适当的方式,形成合作探究式的师生互动。尊重幼儿在发展水平、能力、经验、学习方式等方面的个体差异,因人施教,努力使每一个幼儿都能获得满足和成功。关注幼儿的特殊需要,包括各种发展潜能和不同发展障碍,与家庭密切配合,共同促进幼儿健康成长。”这段表述对于教师在课程教学实践中的角色定位提出了更新的要求,教师改变传统的知识传授者的角色,教师是孩子的倾听者、为观察者;教师是孩子的促进者、支持者;教师是孩子的合作者。

在我们开展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的过程中,我对这种角色的转变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1、教师是孩子的倾听者、观察者

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的教育理念与新纲要的理念是相吻合的,它要求教师,不仅要传播知识,更要观察。注重一日活动中的观察,捕捉着孩子一瞬即逝的现象和变化过程,了解孩子的个体差异,获得第一手观察记录材料。教师应该是一位细心的观察者,去倾听幼儿谈论的热点话题,及时捕捉幼儿的兴趣点,分析幼儿的探索需要,从而确立起幼儿感兴趣的主题。

例如:我们班有一个孩子在课程的上机操作中看到了蚯蚓,户外活动时,真的在草丛中发现了一条蚯蚓,并招呼自己的同伴一起过来看,一个,两个,一会儿工夫就围了一大群孩子,我也凑过去听孩子们饶有兴趣地交谈,并能及时地为孩子提供工具,开展了“挖蚯蚓”活动,并且就地而坐一起认识、讨论蚯蚓的各种特点与功效,并联系电脑教学中的相关内容,孩子们的需要在教师的及时协助下得到了满足。

我想正是由于我的留心观察、倾听才发现了来源于孩子的活动主题内容,当活动的内容是他们所喜欢和感兴趣的时候,孩子们所表现出来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是我们难以想象的,他们的潜能才得到了真正的发挥。

2、教师是孩子的促进者、支持者

教师成为促进者、支持者是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下教师角色的根本变化,也是新纲要对教师的新要求,是教师角色转变过程中的一个飞跃与突变。

在幼儿园的一日活动中,孩子随时都可能会产生许多问题,但由于年龄的特点和经验有限,他们往往还不会归纳事物的特点,这时就需要老师及时的介入和引导,使探索深入下去,从而促进孩子的主动学习。

例如:有一次我带领小朋友们在草地上自由的玩耍,我发现许多幼儿都在做“踩影子”的游戏,他们对影子非常感兴趣。于是我充分抓住这一契机,组织幼儿去找影子,找找自己身边各种不同的影子,它们有什么不一样?孩子们发现:有的影子在前面,有的影子在后面,有的在左面,有的在右面,有的长,有的短,有的大,有的小,当孩子回答各种不同的答案后,他们都用期待的目光看着我,并问:“老师,这是怎么回事呀,怎么会这样呢?”,在我的引导下,孩子们通过观察、比较找到了答案。为了激发幼儿继续探索的兴趣,我又提出了疑问:“是不是一天中,我们的影子总是这样不变的呢?”,在之后的电脑上机活动中,我和孩子们又一同感受了在一天不同的时间段里影子的变化。鼓励、支持孩子们再大胆的进行讨论,将问题进一步的扩展和加深,这激起了孩子极大兴趣,也为下一步的教学奠定了基础。

3、教师是合作者

一方面,我和孩子之间是合作者,虽然身为教师,但我时常和孩子打成一片,从他们的角度去体会,去感受,在引导孩子学习的过程中,也让我自己收获了很多。另一方面,我觉得在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教学实施中,我们教师不像以前教师之间沟通学习较少,课程本身要求教师之间要不断沟通、交流、学习,不断探索。只有这样才能掌握孩子的活动情况并及时记录下来,才能够真正把自我完善和集体和谐统一起来。我把平时看到的、想到的、读到的好文章,与同事交流、学习,在教育笔记中进行摘抄和撰写学习体会,同时在活动过程后我及时写教育反思和观察记录。这不仅是一种学习和经验的积累,更是个人素质的一种提高。幼儿园里处处表现出教师与幼儿、教师与家长、教师与领导间的相互协作和支持。只有在“支持、互动”的氛围中我们教师才会觉得心情非常得愉快、工作的积极主动性也会高涨。

2009 版权所有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Copyright 2009 Lian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54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