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入口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梅州教育城域网
 
  您的位置: 首页 家园 概述 正文  
爱朗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的七大转变——符合现代幼儿教育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 : 2009-09-09  点击:

爱朗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是以多元智能为核心,信息化技术为手段的整合课程,其目的是通过个别化教育,开发幼儿的多项智能,培养幼儿面向未来的成功素质。这套课程从设计到实施无一不是遵循着现代幼儿教育发展的趋势。目前,全世界有超过12000所幼儿园在使用此课程。第一批使用该课程的孩子已经走入大学,在越来越广泛的舞台上发挥着他们的聪明才智。可以说,爱朗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伴随着一代儿童健康成长,它所带来的影响将延续到未来的数十年间。

凡是使用过这套课程的教师和园长都对它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北京中建一局的陆园长这样说道:“我们园经过一年的使用,总体感觉这套课程挺不错。首先孩子对电脑课程非常感兴趣,他们在上机时表现出来的专注力和认真度是非常强的。这在我从事幼教十多年的经历中是很少见到的。他们对课程内容相当感兴趣,老师们也普遍反映教学效果相当好。”

上海实验幼儿园的老师在使用这套课程后认为:“我们使用该软件后,我们发现孩子对这套课程非常喜欢,其中生动形象的内容非常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另外我还发现老师的操作也非常简单,师生互动性很强。其中的游戏和综合智力题非常有趣,让孩子亲手制作电脑动画感觉特别好。总之我觉得这套课程对孩子综合能力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这套课程之所以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是因为它帮助幼儿园和教师完成了以下七大转变:

1.教育目标的转变

过去的幼儿教育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为幼儿进入小学做好准备,而爱朗课程的目标却着眼于孩子未来的成功发展,不再局限于追求狭义的学业成绩,转向注重幼儿的全面发展及个性潜能的开发。比如在“丁娜请客”这个课件中,虽然课程内容也要求孩子学习量词和动物名称,但根本目的却是发展幼儿的数理逻辑智能、语言智能和自然观察能力,这对于开发幼儿的多元智能,实现智能的全面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

2.角色的转变

本课题的引入,将使教师真正认识到教育要“以幼儿为中心”的原则,从以老师灌输性教学为主,转向以幼儿探索性学习为主;从仅仅由老师传授知识,转向幼儿自己建构知识。比如在“丁娜请客”这个课件中,老师并不直接给孩子介绍每种小动物的生活习性,而是让幼儿观看完课件以后,自己来讲都看到了哪些动物,每种动物都具有什么样的外貌特征、生活习性、爱吃的食物等。最后老师再进行补充和总结。可以说,这样就从单向的被动学习到双向的互动学习,真正实现了幼儿自主学习、自主发展。

3.个体化教育

因材施教的口号已经喊了很多年,但在集体化教学的背景下却非常难以实现。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从智能的多元性、平等性和发展性的原则出发,努力满足每个儿童的发展需要,借助电脑手段,努力实践着因材施教的原则。例如这套课程中的电脑课件,完全由幼儿自己操作,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水平来选择自己学习的内容版块和难度等级。这就使个体化教育成为了可能。

4.课程形式的转变

在多元智能理论的指导下,本课程通过主题形式,将各种知识、能力与价值观的教育整合在一起,真正打破学科的界限,成为综合性极强的课程,让幼儿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最大的发挥。例如上面提到的“丁娜请客”这个课件就是把语文(动物词汇)、数学(量词)、自然(动物习性)等多个学科的知识融合在一起,培养了孩子的语言智能(认读、讲述)、数理逻辑(数数)、音乐智能(唱歌)、身体运动(模仿动物走路)和想象力(制作请柬)等多种能力。

5.教学途径和方法的转变

本课程中,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非常适合幼儿园开展区域教学。在一个大主题之下,让幼儿按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在不同的区域里自主游戏和活动,有利于不同层次和特长的幼儿发展的需要。比如在“玩具”这一主题下,幼儿可以选择参加玩具大赛,比比哪个小朋友的玩具最好;也可以选择巧手做玩具,用课程配套的材料来自己制作布偶。对教师来说,集体教学不再是主流,而更多的是教师布置环境、设计区域、引导幼儿主动探索学习。

6.教学手段和工具的转变

黑板加粉笔的教学手段已经不能适应信息化社会的发展。在本课程中信息化手段的融入改变了幼儿园传统的教学形式,使幼儿教育更现代化。信息化手段能给幼儿提供各种不同的经验,其信息含量不是任何传统教学手段能比拟的。在信息化教学中幼儿能充分地与电脑互动,实现互动式学习、个体化学习。而教师必须努力提升自己的信息技术水平,成为电脑系统的主人,而不会对电脑无可奈何,被电脑所束缚。

7.教育观的转变

在该课程的影响下,教师的教育观会发生根本性的转变,教师将逐渐意识到每个孩子都是一个潜在的天才儿童。只有不适合孩子的教育,没有不适合教育的孩子。教师的教育观念将更加的人性化,以孩子的发展为本。教师们将意识到每个孩子都是可教育的,关键是找到适合每个孩子的教育方法。

以上就是爱朗多元智能信息化课程带来的转变,它们与新课程改革倡导的方向是保持一致的。实践证明,这些转变将给幼儿园教育改革带来新的活力,最终使孩子受益。

2009 版权所有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Copyright 2009 Lian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54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