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入口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梅州教育城域网
 
  您的位置: 首页 家园 概述 正文  
爱朗课程--符合现代幼儿教育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 : 2009-09-09  点击:

1.教育目标的转变

本课程的引入,将使幼儿教育的目标从追求狭义的学业成绩,转向注重幼儿的全面发展(whole child)及个性潜能的开发。发现每个幼儿的智能结构,并使其智能得到和谐圆满的发展。同时,将改变幼儿教育仅仅为进入小学做准备的状况,使幼儿教育真正成为孩子未来的成功发展的基础。

2.角色的转变

本课题的引入,将使教师真正认识到教育要“以幼儿为中心”的原则,从以老师灌输性教学为主,转向以幼儿探索性学习为主,从仅仅由老师传授知识,转向幼儿自己建构知识,从单向的被动学习到双向的互动学习。真正实现幼儿自主学习、自主发展。

3.个体化教育

在多元智能理论的指导下,真正实现对个体的尊重。

从智能的多元性、平等性和发展性的原则出发,课程努力满足每个儿童的发展需要,改变过去教育中“寻找适合于教育的孩子”的情况,建构“适合于每个幼儿的教育”。真正体现了因材施教的原则。

4.课程形式的转变

在多元智能理论的指导下,通过主题形式,将各种知识、能力与价值观的教育整合在一起,真正打破学科的界限,是比五大领域课程更整合化的园本课程。同时,从预设性课程转向生成性课程,让幼儿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最大的发挥。

5.教学途径和方法的转变

本课程中,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非常适合幼儿园开展区域教学。在一个大主题之下,让幼儿按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在不同的区域里自主游戏和活动,有利于不同层次和特长的幼儿发展的需要。对教师来说,集体教学不再是主流,而更多的是教师布置环境,设计区域,引导幼儿主动探索学习。

6.教学手段和工具的转变

在本课程中资讯科技的融入改变了幼儿园传统的教学形式,使幼儿教育更现代化。资讯科技能给幼儿提供各种不同的经验,其信息含量不是任何传统教学手段能比拟的。在信息化教学中幼儿能充分地与电脑互动,实现互动式学习、个体化学习。而教师必须努力提升自己的资讯科技水平,成为电脑系统的主人。而不会对电脑无可奈何,被电脑所束缚。

7.教育观的转变

更加突出人性化--以幼儿的发展为本,Child First !。“请接住孩子抛过来的球吧!”

2009 版权所有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Copyright 2009 Lian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54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