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入口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梅州教育城域网
 
  您的位置: 首页 幼教信息 育儿知识 正文  
孩子学游泳,父母才是最佳启蒙教练
发布时间 : 2009-08-18  点击:

 

最新情报:国际儿童游泳的3 个方向

  在水里,孩子自己蹬着腿向前划动,这边,教练正在教授游泳技巧,可是围在他面前的并不是那个要学游泳的小家伙,而是他的父母是不是感到既好奇又惊奇?

  这些年来,国际儿童游泳教育迅速发展,在荷兰、新西兰、德国等国家,儿童游泳的普及率非常高,学习过程不仅注重安全,而且充满乐趣。

  第一个方向:自救

  从一些国内的儿童游泳兴趣班的课程设置来看,也许能推出一个比较常规的“思路”: “学游泳=掌握竞技游泳姿势”,家长也常以孩子能否学会蛙泳、自由泳

、仰泳等泳姿作为衡量老师水平的标准。

  第二个方向:“父母”教练

  提到学游泳,很多妈妈的打算是,等孩子长大到一定的年龄,送到专业的儿重游泳班,请专业的老师来教。很多儿童游泳班也常常会打出“xx 天包教会”的广告语。游泳必须报班才能学会吗?

  当然不是。事实上,最好由父母担任孩子的游泳启蒙老师,所谓的游泳教练是辅导父母的专业人员― 这是国际婴幼儿游泳的另一个理念。在国外很多泳池里,经常能看到一个教练在指导两三个家庭的情景。

  为什么需要你亲自出马?

  在水中时,你在身边会让孩子感到信任和安全,他非常需要父母在水中提供身体和情感上的支持。有的孩子甚至对外人很排斥,由你来教,会缓解这种情绪。

  这时候,不会游泳的父母可能会觉得很遗憾:我自己都不会游,怎么能教宝宝呢,其实,即使父母本身不会游泳也完全可以教孩子游泳,只要你能自如地待在水池里,能在水里自由走动,可以与孩子很好地沟通,能告诉他正确的活动方法,并能给他适当的情感支持。


        第三个方向:快乐游泳

  很多父母提起孩子学游泳就犯愁,认为一定要狠心让孩子喝几口水,或者干脆请教练来充当黑脸强迫孩子下水才能学会游泳… … 游泳一定要苦着脸练吗?

  快乐地学游泳,是婴幼儿游泳的另一个大方向。 这要求人们充分尊重孩子的天性和认知程度,能够站在孩子的焦度,用游戏的方式分解难度。

  比如:这样练习水中行走:在板上挖一些形状各异的洞,螃蟹状,鱼状孩子站在另一侧,请他走过来将对应的玩偶放在洞里。孩子这边有一个题板,有一些要求,比如画一只螃蟹,孩子就要横着走过去;如果画的是一只小兔子,就要在水里跳着走过去。

  这样练习水中动作:让孩子假装在水里“洗”塑料纸做的衣服;假装在水里做比萨饼“和面”、“切菜”、把“面”神长了• • … 都是在练习往前划水的动作。

 


来源:《父母必读》

2009 版权所有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Copyright 2009 Lian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54200号